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惡意 - 東野圭吾

一直以來, 推理小說也不是我杯茶

只是讀中學的時候, 曾經看過一陣子推理小說

(少年十五二十時的女生, 多喜歡看愛情小說)

我也記不起拜讀過那一位大師的作品

印象中, 我有讀過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的作品

 

最近, 突然對推理小說發生了濃厚的興趣

不過, 我不是來者不拒的

我只是對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的作品有與趣

縱使大家不愛看書, 也會對他的作品有印象

因為他的作品很多也被拍成電影

如: 祕密、宿命和前些日子很流行的嫌疑犯X的獻身等

我便是因為看了電影版的嫌疑犯X的獻身後

使我有看看原著的想法

誰知一看便被ひがしのさん的精心佈局所吸引

近日, 在深圳書城購入一些ひがしのさん的作品

而我剛剛完成、「悪意あくい








內容簡介

某一天, 患了不治之症的野野口修殺害了中學同學日高邦彥

不知道是天意, 還是純粹巧合

調查此案的竟是野野口的前同事加賀恭一郎

調查初期, 野野口在還未被逮捕時

故意把案發當日發生的一些事情記錄下來

還特意把手記送給加賀

不久, 加賀便以殺人之名逮捕了野野口

而野野口亦對罪行直認不違

但他始終也不肯透露殺人的動機

在調查殺人動機的同時

彷彿逐漸揭開日高陰暗的一面

可是, 越是接近真相

加賀越覺不對勁

最終, 加賀還是洞悉了野野口的殺人動機

他亦揭露了野野口不為人知的一面

讀後感

很佩服東野さん的本故事的鋪排

一直以來, 推理小說的作者也喜歡千方百計把凶手的身份隱藏起來

彷彿一旦披露了凶手的身份

推理小說便要結束

但東野さん一反常理

小說早早便將凶手置人眼前

以大量篇幅探討作案的動機

故事非常有張力, 很扣人心弦

而且, 東野さん借著故事的發展反映了日本的校園暴力問題
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是
有時候人性是很可怕的
恨可使人失去理智
恨更可使人萬劫不復

 

 






2 条评论:

  1. 依家掛住畫公仔,冇時間睇書 lu
    咁結果是咩原因殺人呀 
    [版主回覆02/02/2010 22:35:00]無法解釋的"恨"

    回复删除
  2. 我以前經常看松本清張、赤川次郎的推理小說,近年大熱的東野反而沒看過,不過看過日劇《名偵探的守則》,是惡搞推理小說的,又有點興趣看看原著
    [版主回覆02/03/2010 09:04:00]書本能給你更多想像空間
    看電視劇或電影亦給你更大的觀能刺激
    兩者各有不同

    回复删除